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糖尿病怎麼吃? 保健品有何功效?

糖尿病怎麼吃? 保健品有何功效?

【救世寶/ 李怡青 營養師】

糖尿病的建議三大營養素:

糖尿病飲食以均衡飲食為主,適當熱量。三大營養素百分比蛋白質15-17%、脂肪28-35%、醣類50-55%。也就是糖尿病友需嚴守均衡飲食原則。

我的餐盤,提供均衡飲食容易執行落實的參考。

*飲食要規律:三餐定食、定量為主,與藥物和運動相互配合。

*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體重過重或過輕,據報導指出有80%的第二型糖尿病病友有體重過重的問題,當體重過重時,胰島素阻抗也會增加,因此維持理想體重能保護糖尿病況,避免血糖失控。

*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習慣:預防糖尿病血脂之併發症,糖友宜以少油烹調餐食、避免飽和脂肪高肉品、避免含鹽量高加工品、及含高量精緻糖的飲料及甜食。

*增加纖維質攝取:膳食纖維主要存在植物性食物中,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兩種,分別具有無熱量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昇、促進腸胃道健康等有益功能。

飲食中抗糖的食物

  1. 山藥:山藥含有黏液是水溶性纖維,也含有植化素(楊梅素)成分,有助於血糖的穩定,維持血管彈性,促進血液循環,並且山藥的含鉀量高,能降血壓,因此吃山藥對於改善三高問題有益。糖友需注意山藥與澱粉類食物需互為代換,半斤(300公克)山藥,約為一碗飯的碳水化合物及熱量。所以適量的山藥作為主食代換,為糖友的好選擇。現今有研究發現山藥的水提物的天然植物成份中,對實驗大鼠具抗血糖功效,因之可為人類抗糖的日常食材選擇。
  2. 南瓜:糖尿患者不宜多吃甜食,南瓜是甜的,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主因胰島素須有鉻和鎳這兩種微量元素才可發揮作用,倘若人體內吸收的鉻和鎳不足,胰島素的活動即減少。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鉻和鎳,並且,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產生延緩小腸吸收糖份的效果,延緩飽食之後血糖急劇上升,保護糖尿病友的胰島素代謝異常。
  3. 洋蔥:洋蔥能抑制血糖的上升,讓患者的血糖維持在穩定狀態。洋蔥含有槲皮素,作用與降血糖藥「甲苯磺丁脲」相同,可以維持正常糖代謝的功能。除此之外,中老年第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藉由經常吃洋蔥,防治糖尿病併發血脂異常及高血壓。
  4. 山苦瓜:苦瓜在印度是傳統治療糖尿病的食物。國內外研究也發現,苦瓜有調整血糖、血脂的功效,其中功能性成份包括苦瓜皂苷、三萜類分別具有調控血糖及胰島素分泌功能,國內研究有對苦瓜籽油中含有一種共軛脂肪酸(c9,t11,t13-CLN)具抗氧化、調節脂肪之功能。苦瓜全果乾燥製粉的一項人體的研究中,顯示具有降低空腹血糖的功能。因此苦瓜也是糖友抗糖的日常食材選擇。
  5. 鮪魚/鮭魚:含Omega3脂肪酸,可降低第 2 型糖尿病患者的三酸甘油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減少發炎反應、改善胰島素阻抗。健康人食用 N-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具有心臟保護作用,建議每星期吃 2-3 份的深海魚類。
  6. 大蒜:大蒜是常見的做菜作料,它對降低血脂具有一定作用。對於血糖偏高的人群來說,非常適當食用一些大蒜,可以輔助降低血脂,並且還可以殺菌抗炎。大蒜裡面含有硫揮發性化合物和多糖,其次大蒜裡面還含有蒜氨酸,這些都都能對肝糖原的合成帶來影響,可以有效地增加血裡面胰島素的水平,對於降血糖具有一定作用。

均衡飲食-含抗糖的食物元素

  1. B族維生素:B族維生素是許多不同結構的化合物的統稱,其中包括維生素B1、B2、B6、B12、煙酸、泛酸、葉酸等。B族維生素的不同成員對於糖友有多種重要作用。其中如維生素B6能有助控制血糖、菸鹼酸能降低膽固醇、維生素B1缺乏加重糖尿病患者併發心血管症。
  2. 鉻:臨床研究發現,胰島素與鉻共同作用時才能穩定控制血糖,如果人體缺乏鉻,胰島素就會缺乏共同作用的鉻,血糖值就不易控制,甚至,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可能增加。全穀類、菇類、蛋奶、瘦肉類食物都含有鉻元素,均衡飲食能幫助糖友獲取足夠的鉻元素。
  3. 膳食纖維:研究顯示,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改善腸道菌的平衡,並能顯著降低空腹血糖、飯後血糖與HbA1c,有助糖友的血糖控制。並且膳食纖維改善腸道菌相的同時,也能減少腸道分泌發炎物質,這有助於保護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4. 維生素D:維生素D是身體必須的營養素,功能為促進鈣質吸收,提昇骨骼和牙齒的造骨作用。胰臟β細胞上有維生素D的受體,因之胰島素的分泌與維生素D有正向關係。維生素D為脂溶性維生素,飲食補充的上限為一天50微克,除了飲食攝取外,建議糖友每天可以有10-15分鐘的日曬,直接能獲取足夠的維生素D。

抗糖尿病的機能保健成份

天然食物及傳統中草藥中含有植物性的天然成份,近年研究其中多樣成分能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的功效,透過對植物成份的萃取、成份分析及分別其中成份功效的試驗,傳統中醫的治病的中藥,由現代科學研究更多得知其中對糖尿病及相關併發症的好處及藥性機轉。

  1. 苦瓜:
    1. 苦瓜自古被很多國家地區當成草藥來使用,中醫學認為,苦瓜性寒、味苦,具有清熱祛暑、利尿涼血等的作用,可用於熱病煩渴、痢疾及少尿等症。
    2. 苦瓜的果實、種子等,各個部位含有許多抗糖尿病有關的植物化學物質,其中包括多醣、胜肽及蛋白質、共軛脂酸、萜類化合物、皂素、酚類等。對糖尿病來說具有抗氧化、降血糖、提昇萄葡糖耐性、增強免疫、神經保護、抗菌、降血脂相關功能。
    3. 近年研究,苦瓜的果乾提取物對第二型糖尿病者具顯著的降血糖效果(Soo Kyoung Kim,2020、Anjana Fuangchan,2010)。在動物實驗中苦瓜皂苷、三萜類具改善糖尿病鼠的高血糖、提高萄葡糖耐性、提昇胰島素敏感的作用,因而被證實其天然成份的生物作用。
    4. 除皂苷、三萜類外,苦瓜籽油中一種共軛脂肪酸,稱α-eleostearic acid,國內研究其具有抗氧化、保護血管、避免脂質過氧化,能降低糖尿病冠心病的風險。
  2. 靈芝:
    1. 在「本草綱目」中,李時珍認為靈芝具有治療效果,如補中益氣、增強生命能量、加強心臟功能、增加記憶力和抗衰老等作用。在中國、日本和其他亞洲國家有著長期用於促進健康和長壽的歷史。
    2. 靈芝成份中以多醣體和三萜類被研究最具有抗腫瘤、增強免疫力、抗發炎、抗病毒等功能,在心血管方面能降血脂、降膽固醇和抗氧化。
    3. 幾項針對靈芝有效成份對糖尿病及其併發病的作用,顯示其靈芝多醣及新型蛋白聚醣於動物模型中具有降低血糖功能(Xiao C,2012、Deng Pan,2013)
    4. 據報導,靈芝多糖通過增加小鼠血漿胰島素水準和降低血漿糖水準而具有降血糖活性。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是糖尿病的一個有希望的治療靶點,而靈芝蛋白聚糖可以在體外抑制這種酶。此外,G. 靈藤三萜類化合物被證明對醛糖還原酶和α葡萄糖苷酶具有抑制活性,可以抑制餐后高血糖。(Haou-Tzong Ma, 2015)
  3. 人參:
    1. 本品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參 (Panax ginseng C. A. Mey.) 的根。栽培的園參一般栽培6~7年後收穫。鮮參洗淨後乾燥者稱「生曬參」;蒸製後乾燥者稱「紅參」;水燙浸糖後乾燥者稱「糖參」或「白參」;加工斷下的細根稱「參鬚」。
    2. 人參皂苷為人參中主要有效成份,也有愈來愈多的證據表明人參皂苷具有抗糖尿病作用。研究試驗中,人參皂苷Rg1、Rg3、Rg5、Rb1、Rb2、Rb3、Re、人參總皂苷、丙二醯人參皂苷等人參所含皂苷類,在體內和體外研究中,透過改善葡萄糖耐量、改善胰島素抵抗、減少糖質新生、促胰島素作用、抗氧化、抗血管病變等,具有糖尿病治療為佐劑的潛力。
    3. 在對人參皂苷動物研究,Rb1、Rg3及丙二醯人參皂苷(MGR)具有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減少肝脂肪累積及顯著能提昇葡萄糖耐量試驗、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結果。(Song B,2017、Lee, J.,2017、Zhi Liu, 2013)。
  4. 枸杞(Lycium chinense、wolfberry):
    1. 枸杞為茄科植物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之乾燥成熟果實。枸杞富含β-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及枸杞多醣體,以及 18 種胺基酸,及天然植物營養素包含甜菜鹼、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元素。
    2. 枸杞被用作傳統中藥(TCM)來滋養肝臟和腎臟,並提亮眼睛。枸杞被近年科學研究具有抗糖活性,其中活性成份為枸杞多醣。在人體實驗中枸杞多醣對第二型糖尿病被證實有保護作用,能降低血清葡萄糖及增加胰島素生成指數(Huizhen Caia,2015)。
    3. 枸杞除了具抗醣活性的枸杞多醣,其成份中所含有的玉米黃質二棕櫚酯及多不飽和脂肪酸的n-3 ALA及n-6LA,能對長病程下產生的氧化壓力具抗氧化的保護作用。玉米黃質二棕櫚酯能保護視網膜黃斑部降低其病變發生(Youyuan lu, 2019;Yan Men,2021);n-3 ALA及n-6LA能降低體內發炎,同時降低血管栓塞的風險。
  1. 沙棘(學名:Hippophae rhamnoides):
    1. 沙棘,是沙棘屬的一種帶有棘刺的落葉灌木。沙棘的果實當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主要含有高量維生素C及具維生素A,其中含有具維生素A有效性的α-和β-胡蘿蔔素及其他類胡蘿蔔素。沙棘中並含有維生素E、葉酸、維生素B1、B2及 B6。具有健康益處的活性植物營養素包括類黃酮、兒茶素、原花青素、單寧等。沙棘的脂肪酸組成並含有稀有的棕櫚酸(omega-7),可刺激表皮的再生過程和傷口癒合。
    2. 沙棘有明確的抗糖尿病的功能性,在大鼠研究中,沙棘種子殘基顯著降低大鼠血糖及血脂(Zhang, W., 2010);在受試的人體研究中,食用沙棘果泥能顯著降低空腹血糖(Ren, Z.,2021)。
    3. 沙棘中含有一種白雀木醇(原文L-quebrachitol),具有抗糖尿病活性,為沙棘汁具有降血糖功效的活性成份(Dong Wang,2017),能增加葡萄糖的消耗利用並降低胰島素抵抗(Yihan Mu,2022Yong Xue, 2015)。同時沙棘中含有一種類黃酮化合物Isorhamentin能促進葡萄糖進入到細胞中代謝,像胰島素一樣作用(Ollinger N,2022)。
  1. 肉桂(學名:Cinnamomum cassia,英語:Cinnamon):
    1. 為樟科常綠喬木,臺灣分海拔500~1000公尺適合生長,另一品種為錫蘭肉桂。肉桂各部位又可分別用於醫藥,樹皮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桂皮,為傳統中藥材,也作調味品,有驅風健胃、活血祛瘀、散寒止痛之效。已知從肉桂中分離出來的生物化學物質超過160種,其中含香豆素如果攝取量過大會損害肝臟,此外還有肉桂醛及苯乙烯在過量攝取時對人體會有毒性。
    2. 肉桂對糖尿病的功能性在動物研究多為正向有效的,在對人的糖尿病在功效上則以肉桂的多酚,富含原花青素(procyanidin,PC)的水萃取物,證實能有胰島素調節及降低血糖功能(Diana M. Cheng, 2013)。另一肉桂油中所富含成份肉桂酫,在動物模型中能改善胰島素功能(HuaPing,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