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黑醋栗籽油-不飽和脂肪酸GLA來源

黑醋栗籽油-不飽和脂肪酸GLA來源

  • Post category:救世草

黑醋栗籽油的成份

  1. 黑醋栗籽油富含γ亞麻酸(18:3n-6)和α亞麻酸(18:3n-3)酸。其成份分析含15%α-亞麻酸(18:3n3)、13%γ-亞麻酸(18:3n6)、47%亞油酸(18:2n6)等脂肪酸(Tahvonen RL, 2005)。
  2. 黑醋栗籽油也是生育酚和植物甾醇的良好來源。(Bakowska-Barczak AM, 2009) 生育酚(Tocopherol)是主要表現出維生素E活性。而植物甾醇( phytosterols)是植物類固醇,植物甾醇對LDL膽固醇的降低有幫助,因而可以降低患冠心病的風險。

ω-3與ω-6攝取比例對! 健康才加分

  1. 亞油酸和亞麻酸為植物來源的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為ω-6的脂肪酸而亞麻酸為ω-3脂肪酸,在人體有不同的生理代謝轉化。
  2. 在人類的飲食發展史上,在過去的100年中,工業的發展植物油的大規模生產,ω-6脂肪酸的消費量增加。現代農業,也以穀物為主飼養家畜,而穀物即含了多量的ω-6脂肪酸。現今的許多研究多方探討了,ω-6和ω-3脂肪酸比例飲食對慢性流行病的影響。
  3. 哺乳動物細胞不能將ω-6轉化為ω-3脂肪酸,因為它們缺乏轉換酶ω-3去飽和酶。ω-6和ω-3脂肪酸不可相互轉化,在代謝和功能上截然不同,並且通常具有重要的對立生理效應,因此它們在飲食中的平衡很重要。低ω-6 / ω-3比率對心血管疾病、癌症、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產生抑製作用。現代飲食的一般建議,ω-3和ω-6的攝取比例應維持在1:1~1:2,才能達到營養均衡。(A.P Simopoulos,2002)

γ次亞麻油酸(GLA)良好抗發炎功效

  1. 黑醋栗籽油含有 γ次亞麻油酸(GLA),GLA為ω-6的脂肪酸。GLA在人體可由亞油酸(LA)轉化生成,在當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或當有特定的飲食缺乏時,其生合成酵素活性降低,減少體內亞麻油酸代謝成GLA被視為與疾病發生有關。
  2. 它經過人體代謝轉換之後,會生成前列腺素E1(PGE1),而這個PGE1 在身體中扮演很多重要角色,如:減少發炎反應、幫助降低血壓、減少血小板不正常的凝集、減少風溼性關節炎的不適、減少氣端的發作等等。(4)
  3. 研究也證實補充GLA確有助於緩解老化、經前症候群、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發生。(Chang, C. S., 2010) 並GLA較LA更具有抗發炎之功效。

黑醋栗籽油的健康功能

  1. 降低血膽固:黑醋栗籽油補充能使血清LDL膽固醇水準降低。(6)
  2. 抗過敏:有證據表明,在懷孕期間和純母乳餵養期間母親補充黑醋栗籽油可降低母乳餵養嬰兒特應性皮炎的發病率。(7)
  3. 改善血脂異常:與菜籽油相比,膳食黑醋栗籽油通過降低肝臟脂肪積累和血漿TG水準和致動脈粥樣硬化性以及通過增加血漿HDL-C濃度來改善大鼠的脂質代謝。(8)

參考文獻

  1. Tahvonen RL,2005 黑醋栗籽油和魚油補充劑對血漿脂質脂肪酸譜的影響不同,血清總脂質和脂蛋白脂質,血漿葡萄糖和胰島素的濃度 – PubMed (nih.gov)
  2. Bakowska-Barczak AM, 2009加拿大黑醋栗(Ribes nigrum L.)種子油和殘留物的表徵 – PubMed (nih.gov)
  3. A.P Simopoulos,2002歐米茄-6/歐米茄-3必需脂肪酸比例的重要性 – ScienceDirect
  4. 認識必需脂肪酸GLA|護理照護-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Second Opinion
  5. Chang, C. S., 2010 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_Gamma-次亞麻油酸與亞麻油酸對脂多醣體誘發小鼠RAW264.7巨噬細胞發炎反應之效應及相關機轉
  6. 黑醋栗籽油和魚油補充劑對血漿脂質脂肪酸譜的影響不同,血清總脂質和脂蛋白脂質,血漿葡萄糖和胰島素的濃度 – PubMed (nih.gov)
  7. 黑醋栗籽油 – PubMed (nih.gov)
  8. Disparate metabolic effects of blackcurrant seed oil in rats fed a basal and obesogenic diet. – Abstract – Europe P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