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紫蘇籽油~植物來源的ω-3不飽和脂肪酸

紫蘇籽油~植物來源的ω-3不飽和脂肪酸

  • Post category:救世草

紫蘇籽含高量好脂肪酸

  • 紫蘇籽油含有11種脂肪酸,主要為α-亞麻酸、亞油酸、油酸、棕櫚酸、硬脂酸,α-亞麻酸含量尤高。其主成份α-亞麻酸成份高達66%。1
  • α-亞麻酸(α-Linolenic acid, ALA)是有三個雙鍵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化學式為C18H30O2,是一種ω-3必需脂肪酸。它在人體中可以轉化為代謝必要的生命活性因子DHA和EPA,對人體具有顯著的保健功能和醫藥功效。(Beibei Zhao,2021)

好脂肪酸的功能

  • 據目前研究結果,已知ω-3不飽和脂肪酸在心血管疾病的角色,包括可降低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血脂異常等疾病之發生率。ω-3不飽和脂肪酸的來源,有來自魚油中的EPA和DHA,植物性ω-3最被關注的就是ALA。(Liu, H,2022)
  • 紫蘇籽油為來自植物性的ω-3不飽和脂肪酸,被報導許多保健功效,包括降血脂、提高記憶力、抗衰老、抗癌等功能。

紫蘇籽研究

有許多體外和流行病學的研究能幫助我們了解紫蘇籽油好的作用。

  1. 改善血壓.血脂:在實驗大鼠中紫蘇籽油能改善實驗誘發高血壓鼠的高血脂,進而縮短病變惡化降低腦出血發生。(Jingmei Cai,2014)
  2. 改善腸道炎症:研究顯示了紫蘇油對實驗肥胖誘發胰島素抵抗大鼠,能改善腸道屏障的完整性,減少了腸道炎症。並能降低胰島素抵抗。(Kangwan N,2021)
  3. 改善老年的認知退化:在對將75名年齡在64-84歲之間的健康志願者隨機分為對照組和紫蘇籽油(PO)給葯組兩組。結果表明,膳食PO攝入量通過提高血液LNA水準,增強抗氧化潛力,並防止健康老年人與年齡相關的認知和智力下降。(Michio Hashimoto,2021)
  4. 降低血糖:補充紫蘇油對180名T2DM患者降低了快速血糖(FBG),而補充魚油降低了三甘油脂(TG)水準。海洋和植物的n-3 PUFA對紅細胞的脂肪酸組成和調節的糖脂代謝表現出不同的影響。(Hechun Liu,2020)

參考文獻

  1. 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Chinese Perilla Seed Oil – PubMed (nih.gov)
  2. https://doi.org/10.1179/1476830514Y.0000000132
  3. 紫蘇籽油緩解肥胖胰島素抵抗大鼠的腸道生態失調,腸道炎症和代謝紊亂 – PMC (nih.gov)
  4. JResPharmaSci165464-9745095_024225.pdf (rpsjournal.net)
  5. Perilla Seed Oil Enhances Cognitive Function and Mental Health in Healthy Elderly Japanese Individuals by Enhancing the Biological Antioxidant Potential – PMC (nih.gov)
  6. 海洋源性和植物源性ω-3多不飽和脂肪酸對2型糖尿病患者紅細胞脂肪酸組成的影響|健康和疾病|中的脂質全文 (biomedcentr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