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石榴籽油–獨特的石榴酸.展現共軛亞麻酸的益處

石榴籽油–獨特的石榴酸.展現共軛亞麻酸的益處

  • Post category:救世草

石榴~抗氧化之王

  1. 石榴的英文為pomegranate,在法文代表多籽的蘋果,表示外表如蘋果般的鮮紅,但果實中卻有許多酸甜多汁的果肉包圍在籽的外面。紅石榴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具有相當好的抗氧化能力。
  2. 石榴(Punica granatum)是一種起源於東方的小樹,屬於Puncacae家族(Harde等人,1970)。石榴主要生長在伊朗,印度和美國,但也在大多數近東和遠東國家。石榴的主要用途是作為食用水果,但大量用於飲料和白酒工業(Nagy等人,1990)。

石榴籽油~石榴酸PA的獨特來源

  1. 石榴酸(Punicic acid, PA)是一種多不飽和脂肪酸(18:3 n-5),被歸類為共軛亞麻酸。這種不尋常的脂肪酸的主要天然來源是石榴種子油,其中含有高達80%的脂肪酸為石榴酸。(Yang Xu, 2020)
  2. 從紅石榴籽中獲得的獨特必需脂肪酸,Omega 5 是唯一已知的共軛亞麻酸(CLnA)的植物形態,也稱 為泛酸,是現代科學已知的最有效的抗氧化劑之一。
  3. 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的優化:在超臨界二氧化碳提取的石榴籽油與傳統蒸餾提取的油相比,在抗氧化活性方面質量高,並且石榴酸含量更高。(Andrea Natolino,2019)

石榴籽油的功能

  1. 減少體重增加的可能性:石榴籽油是石榴酸的豐富來源,在小鼠模型的研究中,石榴籽油可降低高脂飲食引起的小鼠肥胖,也能避免高脂飲食引發的和胰島素阻抗。 (Irene O.C.M. Vroegrijk, 2011)
  2. 降血糖及抗炎:在一項給予糖尿病患石榴籽油評估其血液值改變的研究,結果發現,石榴籽油的使用使血清空腹血糖降低,介導發炎的白血球介素指數也降低。(Yaser Khajebishak, 2019)
  3. 血脂:在一項給高脂血症受試者石榴籽油和安慰劑的研究測量中。結果顯示,食用石榴籽油四週三酸甘油脂(TG)血液值明顯改善。(Mirmiran, P., 2010)。

參考文獻

  1. 石榴籽油和發酵汁類黃酮的抗氧化和類二十烷酸酶抑制特性 – ScienceDirect
  2. Nagy等人,1990, 石榴籽油和發酵汁類黃酮的抗氧化和類二十烷酸酶抑制特性 – ScienceDirect
  3. Omega 5科學 -石榴籽油.pdf
  4. Andrea Natolino,2019https://doi.org/10.1016/j.supflu.2019.05.002
  5. Irene O.C.M., 2011,https://doi.org/10.1016/j.fct.2011.03.037.
  6. 石榴籽油對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PPAR-γ和促炎生物標誌物表達的影響|(2019)
  7. 石榴籽油對高脂血症受試者的影響:一項雙盲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英國營養|雜誌劍橋核心 (cambridg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