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遠離風濕痛

遠離風濕痛

  • Post category:救世貼

俗語有云:「未食五月糭,寒衣不入櫳」,現在四周濕氣漸濃,令人渾身都是風濕痛!

每年踏進夏季,多雨悶熱的潮濕氣候,籠罩著整個城巿,對患有風濕關節痛的人士來說,可說是折騰的季節。要遠離風濕痛,有何良策?

風濕有因

中醫理論認為人體內的關節氣血循環,很容易受各類因素及環境影響出現障礙,當中包括:

(1)季節性:當大自然的風、寒、濕氣過盛,超出人體所能適應範圍時,風、寒及濕等邪氣,就會更容易侵襲人體,留滯於關節內,令關節氣血運行不暢,經絡不通,繼而引發疼痛。

(2)環境性:長期居於潮濕寒冷地區,或長期工作於水中、雨中、潮濕、大風或寒冷等環境,亦會誘發風濕關節痛病症。

(3)退化性:因年紀漸長,出現關節退化及其他關節性疾病機會亦會增大,當中以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痛風較為常見。

(4)創傷性:曾經運動受傷或動過關節手術等人士,都會較一般人容易出現風濕痛症。

台灣天氣潮濕、令不少人容易引發風濕痛。

痛症有別

不同邪氣的偏盛,會有不同臨床表現:

「風邪」行痹:當風邪偏盛,會表現出遊走性疼痛、痛無定處。

「寒邪」痛痹:當寒邪偏盛,其痛處較為固定。遇冷時,疼痛會加劇;遇熱時,疼痛則會緩解。

「濕邪」着痹:當濕邪偏盛,痛症表現為四肢困重酸痛,特別遇上潮濕及下雨天氣,疼痛會更為加重。

通則不痛

中醫常言:「不通則痛,通則不痛。」要祛除痹痛,必須以疏風、散寒及祛濕等方法,疏通體內各經絡中的邪氣。不妨多以桑枝、木瓜、獨活及徐長卿等祛風濕食材作為調理,能有效散寒及祛濕。

在局部關節施以針灸、推拿或熱敷,並多加保暖,都有助改善關節氣血循環。

遠離風濕痛

此外,在局部關節施以針灸或推拿,也可改善關節氣血循環。若局部關節沒有紅腫熱痛,亦可於局部作點熱敷,亦有助患處緩解疼痛。最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如適量運動、少淋雨及多保暖,這樣自然可以遠離風濕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