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腳臭、水腫﹗一貼搞定﹗

妳是否會經常感覺到:早上醒來,渾身困乏,心煩意亂,口乾口苦,胃脹胃難受,消化不良,滿臉油光,眼屎增多……一整天都暈沈沈的,沒有一點精神,還老打瞌睡,總覺得沒有睡醒……

如果身體沒有其它大病,那麽很可能是:妳體內濕氣太重了!

形成腳臭的原因
腳臭衍生的疾病及問題
香港腳示意圖
腳臭與溼氣的關係
足貼排濕示意圖
形成抽筋的原因
腳抽筋類型

許多人都曾有過半夜睡的正香甜,卻突然小腿抽筋、痛到驚醒的經驗。抽筋大多是腓腸肌產生痙攣的現象,導因於體液電解質不平衡,細胞中的鈣離子代謝不正常,造成肌肉不自主收縮,西醫認為可能是過度疲勞所造成。

中醫的觀念裡面,小腿抽筋主因是肝血不足或是受到寒邪或濕邪所致。

中醫理論來解釋,筋膜是屬於肝所管轄的範圍,而肝血就是滋養這些筋肉的重要物質,常常看到肝腎虧虛的老人會有夜半抽筋的問題。

受到寒邪或是體內濕氣較重的類型,中醫常謂寒主收引,所以寒邪會阻滯人體氣血的運行,造成氣血無法好好送達小腿,一樣會產生抽筋。
台灣地處濕熱,臨床上其實較容易見到濕氣所造成之小腿抽筋,這類型病人多半還有其他症狀,例如頭重昏沉感、腰部重著感,古書甚至用「腹重如帶五千錢」來形容這樣的感覺,其他還包含舌苔厚膩、大便容易黏在馬桶上等。

「肝血不足」「血不榮筋」 導致發生筋急拘攣現象
健康的人可能因為過度激烈運動、長時間步行或是因為游泳造成。

而若有罹患精神、肌肉方面的疾病,像是糖尿病、 肝硬化、副甲狀腺機能低下、關節炎、脊椎炎等等,半夜抽筋的機率會變高。

而服用降血壓藥或是注射男女性荷爾蒙,則可能因為服用藥物而產生半夜抽筋的副作用。另外,懷孕的女性也容易半夜抽筋,這類情況通常在生產後就會獲得改善。

抽筋的病機在於「肝血不足」「血不榮筋」,即血液不能充分榮養筋肉,使肌肉、血脈、筋骨間的營養及代謝發生障礙之意。

根據黃帝內經記載,肝臟主管全身上下的筋,筋脈可以柔軟伸縮全賴肝血濡養,如果筋脈得不到肝血濡潤,就會像樹根得不到水分一樣枯萎,發生筋急拘攣現象。

改善抽筋的方法
痺症示意圖
排寒防抽筋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