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搶救心血管 認識清血管的好食物

搶救心血管 認識清血管的好食物

  • Post category:救世草

有心血管疾病 染疫更危險

  1.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占總死亡人數的31%。慢性病會增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致命風險,慢性病以心血管疾病位居第一,其次是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高血壓。
  2. 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和血管的疾病,常見原因是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阻塞引發血流不順。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等,嚴重可能死亡。

動脈硬化阻塞-心血管風險高

心血管疾病的進程是先從一般正常血管,由於大量脂肪、或是其他原因進而導致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並慢慢演變成血管狹窄,甚至最後演變為血管阻塞。

你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嗎?

  1. 高脂血症:血脂異常包括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過高,是造成動脈硬化的主因。尤其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膽固醇)偏高時,就愈容易造成動脈硬化。
  2. 糖尿病:糖尿病者胰島素的功能改變,比一般人更容易有高血脂症,因血脂異常就更容易導致血管病變。高血糖也易使血管發生炎性反應,使血管容易堆積脂質並纖維化形成斑塊及硬化。
  3. 高血壓:長期的高血壓使血管壁承受過高壓力,導致血管壁上皮出現損傷,血液中多餘的脂質就更易於沉積,形成斑塊和硬化。
  4. 肥胖:容易導致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加速動脈硬化。
  5. 吸菸、喝酒:吸菸會讓血管變得不健康,而酒精容易引起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等問題。
  6. 缺乏運動:缺乏運動會讓脂肪累積,容易造成肥胖。
  7. 遺傳:遺傳是造成高脂血症、高血壓的一大原因。

好習慣飲食生活習慣 預防心血管

  1. 好的飲食習慣:
    *減少精緻糖:避免引發胰島素不正常,有助清血管。
    *纖維質攝取:在腸道可以減少脂肪質的吸收,降低血脂值。
    *蔬果類的攝取:含有豐富維生素 A、C、E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防止動脈粥狀硬化的進展
    *地中海飲食:一種在地中海周圍國家的傳統飲食方式,其中多魚貝類少紅肉、全穀攝取、健康油及堅果等,有助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Omaga-3的油脂:在現代人的飲食中,Omaga-6油品大量生產多過Omaga-3,攝取過多omega6脂肪酸是養出易發炎體質。
  2. 好的生活型態:
    *控制體重:控制體重在理想體重,太高或太低對於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率都有不利的影響。
    *適度運動:因運動可以提高身體代謝、加速熱量消耗並減少脂肪的堆積。
    *飲酒:過量的酒精攝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戒菸:吸菸一直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一項重要的危險因子。其中香菸中含有的尼古丁、焦油等化學物質都是誘發心臟病發的重要成分。

保護心血管的保健食品

  1. 魚油:源自科學家研究寒冷地區的愛斯基摩人,飲食為大量的高脂肪肉類與魚類,但心血管發病率卻很低。魚油中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和DHA,臨床研究證實,服用高濃度魚油有降低三酸甘油酯的作用,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2. Omaga-3的植物油:近年的研究指出,攝取較多α-亞麻酸(ALA)低死亡率、低心血管死亡率、低心臟病有所相關。ALA是植物來源的Omaga-3脂肪酸,可從亞麻仁油、芥花油、紫蘇油等植物類油脂中攝取。
  3. 納豆:其中研究最透徹的成份就是一個重要的蛋白質分解酵素納豆激酶(Nattokinase),被研究能有效減少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產生,且可降低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及三酸甘油脂(TG),並能增加好膽固醇(HDL)血液值。
  4. 紅麴:最具代表性的活性成分就是紅麴菌素K,具有抑制膽固醇合成的關鍵酵素HMG CoA還原酶 (HMG-CoA reductase)的活性,而減少膽固醇的生合成。
  5. 綠茶:除了抗氧化的兒茶素以外,綠茶中的成份也可透過抗發炎、提升血管內皮功能..等作用發揮心血管防護效果。
  6. 石榴:在動物實驗或人體實驗中,都發現紅石榴能減少壞的膽固醇之氧化,阻止粥狀動脈硬化的發生,是一種預防心血管疾病很好的水果。

https://salvation.tw/punica-pomegran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