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如何避免發生血栓?

如何避免發生血栓?

  • Post category:救世草

打疫苗恐發生血栓! 沒打疫苗也可能發生血栓!

血栓血栓是怎麼形成,哪些原因可能會造成血栓,發生血栓該怎麼辦?

血栓是什麼?

血栓是一種凝結的血塊,當飲食和生活習慣造成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增加時,會使清澈的血液變得混濁,致使血栓形成。而血栓分解的效率變慢,就會讓血栓堆積在血管壁上,當血栓過大時或是從血管壁上脫落時,就會造成血管堵塞。

血栓的危害

最常阻塞在在心臟、腦部、下肢、腎臟及眼睛等位置。血塊在血管壁上逐漸堆積,就像塞子堵塞身體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導致相關臟器沒有血液供應,產生多種嚴重問題,例如塞在心臟血管就是心肌梗塞,塞在腦部血管就是腦中風。

血栓的成因

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可分為3大類,包括了凝血狀態、血流異常、血管內皮細胞受損。

(1)抽菸、肥胖的族群就易有凝血異常;

(2)久坐不動、行動不便、靜脈曲張等族群則易出現血流異常;

(3)日常生活受傷導致血管破裂、感染等,則可能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受損。

當然三者也能同時存在,情況越多就越容易引起血栓。

您是血栓的高危險群嗎?

一、從運動預防血栓形成

適度的有氧運動可增強心臟功能,改善血管彈性,擴張血管,幫助血液循環,降低血脂肪及血液濃黏度,進而增加身體溶解血栓,減少血栓形成機率。

二、從飲食預防血栓形成

  1. 低脂肪高纖維飲食。血液膽固醇濃度升高與深層靜脈血栓形成風險相關,降低血脂的高纖維飲食有助預防血栓。
  2. 平日飲食多攝取可抗凝血的食物。 例如新鮮魚類(尤以海魚為佳) 、納豆(抗凝血及溶解血栓效果不輸抗凝血劑) 、薑(抗血凝作用超過阿司匹靈)、大蒜(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及洋蔥、辣椒、黑木耳、蕃茄、蔬果、綠茶、紅葡萄酒、純黑巧克力等。
  3. 避免紅肉和加工肉類。 大量攝入這些食物會增加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兩者都會增加患深層靜脈血栓的風險。
  4. 體重控制。肥胖使得靜脈壓力增加,也會使血液中纖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劑-1增加,會造成血栓形成和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增加。 

預防血栓的保健成份

高脂、高飽和脂肪酸、肥胖會增加心血管風險,運動和飲食生活習慣能保健血管健康。除藥物之外,科學探討許多自然食物中含有一些能有助血管健康、預防血栓的物質。我們最熟知的是魚油,魚油成份中ω-3不飽和脂肪酸EPA和DHA, 能保護心血管,防止血栓形成。在植物性食物中也有ω-3不飽和脂肪酸,能在體內轉化成EPA和DHA,能有相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 植物性油脂中的α-亞麻酸(ALA):可以改變血小板膜流動性,從而改變血小板對刺激的反應性及血小板表面受體的數目。因此,能有效防止血栓的形成。
  • 植物性油脂中的γ次亞麻油酸(GLA):經過人體代謝轉換之後,會轉變成類似荷爾蒙的前驅物- 前列腺素E1(PGE1),而這個PGE1 在身體中能減少血小板不正常的凝集。

天然植物來源 預防血栓

  1. 紫蘇油含α-亞麻酸達56~65%。研究證明,紫蘇油可以控制人體內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質,清除膽固醇,防止血栓形成,因而降低中風的機率和心臟病的突發。
  2. 石榴籽油中有六種主要脂肪酸,其中石榴酸約占86%。石榴酸(18:3 n-5)是ω-5的共軛亞麻酸,也稱 為泛酸,是很有效的抗氧化劑。研究證實,食用石榴籽油三酸甘油脂血液值能明顯改善。
  3. 黑醋栗油擁有高比例的γ-次亞麻油酸。γ-次亞麻油酸在經過人體代謝轉換後,會轉變成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E1,PGE1),而前列腺素能降血壓及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多項研究指出γ-次亞麻油酸能有效改善血液中各脂肪的水平及減低血小板聚集;可減低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