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認識「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

認識「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

  • Post category:救世金

眼科 吳弘鈞主治醫師(96年8月)

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central retinal vein occulsion, CRVO),是指中心視網膜靜脈內的血流受阻所引起的無疼痛之視力損害,通常以單眼發生較多。

一般而言,罹病的比例男女差不多,病患年紀大多在50歲以上,尤其60-70歲的人更多。若是這些病人同時有高血壓、青光眼等疾病之病史,且突然出現視力模糊變差的症狀,就應該考慮是否罹患了中心視網膜靜脈栓塞。形成的原因可能是高血壓所造成血管壁壓力增加,使得管壁逐漸硬化,當血管壁發生病變時,很容易引發血栓形成,而這些血栓最容易在中心視網膜靜脈流經視神經盤的位置時,引起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

一般在作眼底檢查時,可以發現有大範圍的火焰狀及點狀出血,視網膜靜脈擴張、扭曲、黃斑部水腫、視神經盤水腫等情形。

由視網膜出血的情形,再配合螢光眼底攝影的判讀、視網膜電圖等檢查,可將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分為缺血型及非缺血型兩類。

(一)缺血型:由於發生大規模視網膜的缺血,且視網膜缺氧情況嚴重,如果不及時治療,有時可能會併發眼球前半部的虹彩構造產生新生血管,造成房水流通受阻, 引起眼壓升高,稱之為新生血管型青光眼;此時不僅視力嚴重下降且會疼痛,甚至造成眼球萎縮。
(二)非缺血型:大部份的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的患者多屬於此一類型,約佔75%,但是有一部份會轉變成缺血性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所以不可以掉以輕心,仍需持續追蹤。

致病的危險因素,包括鄰近的中心視網膜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青光眼、凝血機能異常、血管炎、抽菸等。

治療方式:

  1. 治療潛在的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
  2. 若眼壓有升高時,給予降眼壓藥物。
  3. 口服抗凝血或促進血液循環藥物。
  4. 雷射光凝固術治療:破壞缺血型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所形成的視網膜缺血無灌流區(微血管不流通的區域),以避免新生血管的發生,但會造成視野縮小。
  5. 放射狀視神經環切開術:目的是要減少視神經環的壓力,但可能造成玻璃體出血的情形,前已逐漸少用。
  6. 視網膜靜膜內注射抗凝血藥物:需要精密的手術儀器及熟練的技巧,而且效果不明,較少採用。
  7. 玻璃體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將長效型類固醇注射入眼球內,以其抗發炎的效果來減輕黃斑部的水腫,但是有部份人會有眼壓升高的情形。

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是一個可能引起視力嚴重喪失的疾病,因此適當的控制血壓、定期檢查視網膜,可以有效降低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的發病率,若有突發性的無痛性視力喪失,就有可能罹患了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應儘速就診,儘早治療,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將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對視力所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程度。

轉載:https://www.kmuh.org.tw/www/kmcj/data/960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