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淺談弱視

淺談弱視

  • Post category:救世金

何謂弱視:

所謂弱視是指幼年視力發育不良,無器官及構造上的疾病,而且視力無法矯正至0點六以上,則稱為弱視。一般發生的機率,大約每一百人中有二至三人。

弱視的原因:

弱視形成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弱視,有在嬰幼兒時期由於某種原因,如多病、頭部外傷或因某種原因長期包紮眼睛引起的弱視,但大多數是由斜視、遠視、近視、散光引起的弱視。

斜視性弱視:為最普遍的原因之一,由於偏斜的眼睛避免複視情況,而必須只使用一隻眼睛,逐漸地傳入大腦遞息降低所導致的情況。

兩眼不等視性弱視:相對性遠視或散光之患眼較容易發生,或是單眼之高度近視容易造成。此類弱視較不容易由外表異常而發現,往往是造成延誤治療的原因。

失用性弱視:如先性白內障、眼瞼下垂等,因為長期無法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而造成弱視。

如何診斷弱視:

一般須要眼科專科醫師細心和耐心地檢,查經由視力檢查、驗光、遮蓋檢查以及詳細之眼底檢查來診斷。同時仔細檢查是否有白內障、眼部腫瘤、視神經異常等原因。三歲以上的小孩,可以逐漸教導他看視力表(如E、C)的缺口方向而測量其視力。

弱視能治療好嗎? 會遺傳嗎?

弱視治療的成功需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治療的原理乃是強迫刺激「弱視眼」之使用,首先需要配戴眼鏡來矯正屈光不正(如近視、遠視、散光)的問題,並且配合眼罩,將視力較佳或較愛使用之正常眼罩起來,持續數月或數年,直到兩眼視力達正常為止。為達快速而有效的目的,更可配合弱視訓練儀器,加強矯正效果,一般需治療到九歲為止,才不會發生弱視現象。至於先天性白內障或斜視,則需要手術加以治療,再持續做弱視治療,並且門診持續追綜視力。

弱視會失明嗎?

不會。從醫學角度上說弱視是一種可治癒的視力缺陷病,當兩眼受到的視覺刺激不同時,在眼睛成像不同,大腦通常選擇成像清晰的像,抑製成像模糊的像,所以視覺刺激不足的那隻眼睛通常會形成弱視。小於六歲患者眼底發育尚未完成,經過視覺訓練可以獲得較好的改善關鍵在於視覺訓練。而大於六歲的患者由於眼底發育完成,再進行視覺訓練效果一般都不佳。弱視一般成年後就不會發展了,不存在失明之說。

弱視治癒後:

成功的治療,除了須要專業訓練之治療外,特別需要父母親的參與與及配合,給予心理上支持,加上持之以恆的追蹤檢查,成功的機率可達到百分之八、九十。如困不加以治療,則往往造成弱視眼視力無法恢復,並且無法建立立體感及深度感而造成終生視力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