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台灣近視王國爆眼病變危機!「年輕就失明」2族群風險高

台灣近視王國爆眼病變危機!「年輕就失明」2族群風險高

  • Post category:救世金

於近年來3C產品盛行,人們對於「黃斑部病變」這個名詞已經不陌生,常常一旦發現自己出現視力模糊的狀況,就會馬上緊張兮兮詢問醫生,怕是自己黃斑部出了問題。
因此門診常有患者被醫生告知有「黃斑部水腫」時,誤以為自己是黃斑部病變,事實上,這些患者是「黃斑部的病變」,兩者其實並不相同,病因不同、在治療方式上也不一樣。
「黃斑部」病變 vs「黃斑部的」病變

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

黃斑部是我們體內氧化壓力最高的構造,使用久了以後容易造成各種傷害,黃斑部的疾患可分為兩類,一類是黃斑部病變,另一類是黃斑部其他的疾病,通稱黃斑部的病變。

當醫師檢查發現黃斑部有因為老化退化或疾病而產生不正常的跡象,就稱它為黃斑部有了病變,包括:糖尿病黃斑部水腫、高血壓黃斑部出血、眼中風,還有如黃斑部上膜、黃斑部裂孔、黃斑部眼過勞積水及色素性黃斑部病變(夜盲)等,這些一概都可統稱為「黃斑部的病變」。

而所謂的「黃斑部病變」,是指一種隨著年齡漸長,會在黃斑部間膜上產生隱結的疾病,它會造成脈絡膜長出新生血管,進而因為水腫及出血而造成失明,這類與年齡相關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簡稱為「黃斑部病變」,已被視為醫學專有名詞。

在台灣,黃斑部病變並不僅僅限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因為台灣是近視王國,近視度數超過八百度的人口所造成的病變,稱為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另外重度光線依賴工作者,雖然年紀不大、近視度數也不深,卻也形成黃斑部病變,這便是所謂「自發性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已不再是絕症

事實上,黃斑部病變和黃斑部水腫症狀有些不一樣。黃斑部病變會有正中間影像扭曲,甚至正中間視野缺損的情形產生;但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因為範圍比較大,可能占據整個黃斑部,因此病人比較不會有特定的主訴,尤其是黃斑部水腫病程較緩慢,病患可能是一開始只是模糊,後來視力逐漸看不到,而不像黃斑部病變,突然造成出血時,馬上造成中央視野完全看不到。

而黃斑部這兩類疾患中,不管哪一類都會造成出血或水腫,臨床上的治療就要因著不同的原因來做治療。在治療方式上,可用微脈衝雷射治療,或是使用眼內藥物「抗血管內皮生長子」(Anti-VEGF)注射方式治療。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子」(Anti-VEGF),讓黃斑部病變或黃斑部的病變已經不再是眼睛的絕症。
醫師提醒,眼睛出現這些症狀不是揉揉眼睛就會好,一定要趕快就醫!
部分眼內藥物治療可健保給付
眼內藥物注射能消除黃斑部水腫、清除出血。眼內藥物治療由於直接注射入玻璃體,不需要經由外部全身性血管輸送,所以對局部病灶相對有效,目前眼內注射藥物主要為Anti-VEGF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常見三種藥物:Avastin、Lucentis、Eylea,另一種為長效型類固醇Ozurdex。

其中Lucentis 及Eylea是適應症內可使用藥物,可申請健保給付,此藥物可用於黃斑部病變或水腫;Ozurdex適應症在眼中風、病變、水腫,可將類固醇持續緩慢釋放至視網膜,藥效達六個月,健保給付的部分適用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與葡萄膜炎。

Lucentis與Eylea都是用來抑制新生血管生長,其中,Lucentis是抑制VEGF,Eylea則是可同時抑制VEGF與PIGF,使得抗體與抗體間產生連結,也可有效抑制新生血管,在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已通過健保給付。而Avastin原用於轉移性大腸癌、轉移性乳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等適應症,眼科一直被以適應症外使用(off-label use)在黃斑部病變或黃斑部水腫的治療。

一旦發現視線扭曲,務必盡速就醫

因為患者人數越來越多,黃斑部疾患在眼科已經變成一門很重要的疾病,但其中很多「眉角」要詳細了解,區分究竟是不是黃斑部病變,才不會造成治療上醫病間的誤解。

還是要提醒民眾,一旦發現眼睛出現模糊或視線扭曲等症狀,還是得盡速就醫,讓醫師幫忙釐清究竟是甚麼原因造成,才能找到正確的治療方式對症治療,保障眼睛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