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五色蔬果中的健康寶藏–「植化素」

五色蔬果中的健康寶藏–「植化素」

  • Post category:救世草

認識「植化素」是什麼?

  1. 植物的免疫系統:「植化素」是植物體中所含對植物有功能的成份,使植物能夠克服對環境不可或缺的臨時或持續威脅,同時還控制生長和繁殖的基本功能。對人和動物健康有益處,也可能有毒性。(1)
  2. 有人體無法生成有益處的功能:這些存在植物中的植物化學物質,包括萜類化合物、酚類化合物、生物鹼和纖維。其在癌症,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炎症、潰瘍等各方面對人的益處被廣範研究。包括以體外和細胞培養系統探討化學機制、動物的各種疾病試驗和人類流行病學。(2)
  3. 在多種植物性食物中:堅果,全穀物,水果和蔬菜含有豐富的植物化學物質(如:酚類化合物,萜類化合物,色素和其他天然抗氧化劑),這些具抗氧化力物質能預防或治療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高血壓以及其他疾病。
    果菜、辛香菜:抗癌活性最高的食物和草藥包括大蒜,大豆,捲心菜,生薑,甘草和傘形蔬菜。
    柑橘:除了提供充足的維生素C,葉酸,鉀和果膠供應外,還含有許多活性植物化學物質。
    穀物:中的植物化學物質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3)

「植化素」有多種? 有哪些?

  1. 五色蔬果中不同植化素:營養界提出不同顏色的植物食物含有不同營養素的概念提出「彩虹飲食法」與「每日蔬果5-7-9」,植化素可以植物食材的不同顏色分類:(4)
    1. 綠色植物:如菠菜、芹菜、九層塔、綠茶、奇異果、酪梨和芭樂。
    2. 橘黃色植物:如胡蘿蔔、玉米、薑、鳳梨和芒果中。
    3. 紅色植物:如番茄、西瓜、蔓越莓。
    4. 藍紫色植物:葡萄、藍莓、海藻、黑木耳、香菇、黑豆和芝麻。
    5. 白色植物:如蘿蔔、蔥、蒜、白芝麻、香蕉、水梨、高麗菜、苦瓜。
  2. 植化素以五色分類

「植化素」的功能

植物中植化素的功能被人們多方報導,有幾項熱門的植化素被研究其人體的功能。

  1. 葉黃素、玉米黃素:保健視力
  2. 花青素:抗氧化、抗發炎、保健視力
  3. 鞣花酸:抗氧化、抗癌
  4. 檞皮素:抗氧化、心血管保護
  5. 苦瓜苷:降血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