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乾眼症◎點眼藥水﹗脈衝光﹗治標?治本?

乾眼症◎點眼藥水﹗脈衝光﹗治標?治本?

  • Post category:救世金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許多民眾為避免感染選擇足不出戶,在家使用手機、電腦等3C產品時間大幅延長,長時間緊盯螢幕,太少眨眼的結果導致乾眼症患者大幅增加,開始出現眼睛乾澀、紅眼等情況,雖然點眼藥水可緩解,但效果很短暫,讓許多人相當苦惱。

了解乾眼症

要了解乾眼症,必須先從淚膜說起。淚膜的結構分為3層,最外面的油脂質,中間的水質層,以及接近角膜的黏液層;這3層若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都會造成乾眼症狀發生。

早期臨床上認為乾眼症是淚水分泌不足造成,但後來發現約有86%患者是屬於缺油型又稱為蒸發型乾眼症。這類型乾眼症的成因很多,例如,眨眼次數太少、屈光雷射手術或白內障手術病人、常使用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維他命A缺乏症患者、瞼板腺發炎等,其中以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是臨床上最主要的成因。 瞼板腺功能障礙(MGD)又俗稱豌豆眼,顧名思義,就是病人因腺體阻塞,致使眼瞼周圍出現一顆顆像豌豆一樣的隆起物。在治療上,傳統採用熱敷、按摩,或請醫師擠壓瞼板腺,但效果有限,都無法達到長期穩定有效的目標。

濫用眼藥水和瞼板腺堵塞,是造成乾眼症的主要原因

頻繁使用手機或電腦等電子設備,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長時間駕車以及眼睛在霧霾天環境中工作,眼睛乾澀症狀越來越青睞年輕群體,大家以為「眼睛不舒服」就單純依靠點眼藥水治療,其這種做法並不能治療眼睛乾澀,反而會造成藥物依賴。

導致乾眼症的因素很多,而瞼板腺功能障礙是乾眼症最常見的病因,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隱形殺手」。一些常用的眼藥水還含有收縮血管的成分和防腐劑,長期滴用並不利於眼睛健康。此外,無論是什麼類型的眼藥水,開瓶後使用儘量不要超過一個月,如果時間太久,眼藥水容易被細菌污染,不宜再使用。

脈衝光治療

瞼板腺功能障礙治本方法

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
1.提供活血化瘀的配方營養。
2.讓營養素快速通過血腦屏障(BBB)。
3.打通堵塞的瞼板腺腺體。
4.讓油脂層細胞快速修復。
只要達到這條件就可根治因瞼板腺阻塞所造成的乾眼症傷害。